close
六 姨

姥姥生六姨的時候,絕望的再也不想看第二眼。這是她的第六個女兒,生不出男孩的婦女,在農村是被別人恥笑的,哪怕是自己丈夫,也是默默地轉身,隻給一個越來越冷的背影。在這樣的情況下,六姨是個被自己母親嫌文具用品X戰警多鏡頭行車記錄器專業網|多鏡頭行車記錄器|多鏡頭行車紀錄器比較|多鏡頭行車紀錄器推薦|多鏡頭行車紀錄器影片棄的孩子,如果嬰兒有記憶,她記憶初始就是悲傷的。

從出生就沒有得到溫暖和祝福的六姨,就此烙下瞭不幸的烙印,像個魔咒一樣,跟隨她無趣的童年,蒼白的少年,勞頓的青年,牢獄一樣的婚姻,直至現在。

六姨兩歲時,傢裡陸續又有瞭七姨、終於盼到的男丁舅舅,還有小姨。在那個姐妹眾多的傢裡,沒有人會註意到這個看上去呆呆傻傻,連話都不敢說的孩子。我記憶裡的六姨,一直是怯怯的眼神,哪怕是對著如我這樣的孩童,也不敢直視。人真是殘忍的,就連孩子,對六姨都極其冷漠。一切的熱鬧都與六姨無關,她隻是永遠守著她的灶間,守著僅存的些許溫暖,爐火映照下是她永遠蓬蓬的亂發和帶著黑灰的臉頰。她是所有姐妹中皮膚最白的,卻是唯一一個沒有美麗過就匆忙凋落,隻剩下幹枯樹枝的……我想瞭很久,竟沒有一朵花,可以形容我可憐的六姨。

無從考究姥姥送六姨出嫁的心情,也應該有欣喜,但更多的是如釋重負。所以後來,盡管六姨夫從喝酒到酗酒到對六姨大打出手,姥姥對這個女婿總是無限容忍。直到她閉眼的那一刻,她的六女兒仍在那個冰冷的傢裡,從膽怯懦弱的忍受,慢慢開始反抗,到反抗無果遭受更嚴重的暴虐,又擦幹淚水繼續生活。




前陣子在舅舅傢和從各處匯集來的姨們見面,還和往年一樣的雀躍熱鬧,六姨被五姨匆匆的拉進來,沒有暖氣的傢裡,別人都是冷的,她頭頂卻蒸騰著熱氣,寬大的棉服裡隻穿瞭一件破紙片一樣的秋衣。整個冬天她都在附近的煤礦附近揀炭。那是從運煤的大車顛簸出來的散炭,拾多瞭再賣給別人,不隻是冬天,一年從不停歇。我的六姨,她才五十多歲,卻頭發花白,身形佝台中商標申請流程僂如老妤,在自己的姐姐們面前,是最顯老態的。

之所以突然想起六姨,是給媽媽通電話時,她說,六姨夫自殺瞭,是酒後的行為。他終於可以到那個終日與酒為伴的虛擬世界,也終於可以讓身後的人徹底解脫。媽媽說的時候是輕松的口氣,不怪她沒有悲天憫人的氣度,六姨夫對她僅僅是欺負妹妹的魔頭,他消失瞭,是不是她妹妹的生活可以有瞭些許希望?

六姨,我多想看到哪怕一天,你穿著美麗的衣裳,花白的頭發梳理的服服帖帖,你的臉龐依舊白皙,指甲修剪的幹幹凈凈,鑲著整齊的牙齒,在春日暖暖的陽光下,綻放出此生都不曾開放的花……

本文來源:舜網-濟南台灣油煙處理專家|油煙處理|油煙處理機|油煙處理設備|除油煙機|除油煙機推薦日報

責任編輯:台中抽化糞池黃歡_NN1650
arrow
arrow

    ioome4402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